close

蘇軾在很年輕的時候就結婚了(當時人們的平均壽命較短,也都較現在早婚),約略在他十九歲時便娶了他的夫人王弗,婚後二人恩愛甜蜜,但結褵十一年後他的夫人便因病去逝,那年他的夫人才二十七歲,蘇軾才剛入翰林院正要大展鴻圖之際,便遭此變故令蘇軾十分難過,即便經過十年之後王弗的身影依然縈繞在蘇軾的心中,乙卯年正月二十日夜蘇軾又夢到從前相處的時光,十年的生死分別讓蘇軾傷痛得落下淚來,醒來後便寫下了這首悼亡

 

《江城子·記夢》

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

千里孤墳,無處話淒涼

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面,鬢如霜

夜來幽夢忽還鄉,小軒窗,正梳妝

相對無言,惟有淚千行

料想年年腸斷處,明月夜,短松岡

 

大概的意思是說

生死分別經過了十年的時間,不去想妳卻根本無法忘記,這裡離妳的墳有著千里之遠,我沒有地方去訴說我的淒涼啊。即便妳現在見到了我也怕認不出我了吧!這幾年的相思折磨,早已讓我鬢髮班白,也沒有心思打理容顏了。這天夜裡我又夢到了從前的時光,妳還是坐在從前房間內的小窗邊,正在梳理你的頭髮,妳見我走了進去,轉過身來望著我,我們都沒有說話,有的只是不斷滴下來的淚滴。我想我每年都會這樣傷心吧!在月光皎潔的晚上,在那種滿著小松樹山崗的孤墳邊。

這首詞寫的很真切,那種失去妻子的心痛寫的淋漓盡致,就連武俠小說大師金庸亦曾在其作品《神雕俠侶》中引用來表達主人翁與愛妻分離十六年,生死茫然的那種淒然心境,我想唯有真實的感受到這份淒痛苦澀、生死分離的思念才能寫出如此感人的文字吧!

引用http://castlesouth.pixnet.net/blog/post/27047631#commen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ick29662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